南云

从此一别江海深,与君有幸是同门。

守岁(骨科联文)


守岁

交代一些事,这个时间线是在忘机母亲去世后的第一年,忘机还是个孩子,蓝曦臣也没多大。

我知道我ooc了,只求你们不要打我。

春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这点,对任何一个人家来说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日子。代表团圆的节日在任何地方都是受到欢迎的。

但是,对于那些修仙世家来说,又不全是这样。修仙者讲究清心寡欲,断绝红尘。毕竟修仙者若是修道有成,那寿命就至少是常人的数倍,因此,断绝红尘对修仙者来说是就几乎是必然的选择。所以对于春节,各个修仙世家的态度大多是没有庆祝,但是呢,开个小灶还是可以的。

但对于云深不知处的蓝家来说,那个以雅正为名的家族来说,就是另一个方向来表现了。

蓝忘机安静地等在静室里,今天是年三十,蓝家的外门弟子早就回家过年去了,学堂也停了课。说是年后再开学,蓝忘机没事可做,也就只能在静室里写写字,看看书。

蓝忘机在上学时偶然听见同去学堂的弟子说云深不知处前的有个年会,元宵时节还有灯会。热闹极了,都相约着年后一起去看看。听墙角不是姑苏蓝家的家教,蓝忘机也是粗略的听听就过去。

但是,也不知为何,蓝忘机在听过之后心头总是萦绕着灯会啊,鞭炮啊。真是奇怪,蓝忘机想着,手上写字的手微微顿住,墨水顺着笔尖落下,晕开在铺开的宣纸上。落在蓝忘机的眼里,看着分外的显眼。注视着宣纸上的墨点蓝忘机顿时没了继续写字的心情,心里头像是被猫轻轻的挠了一下,轻轻的,痒痒的。干脆放下笔,将宣纸收好,整理干净桌面。

蓝忘机是不用上学了,可是蓝曦臣却不能不去听叔父蓝启仁的教导。从早上开始就跪坐在蓝启仁的面前的蓝曦臣只觉得自己的脑袋真疼,叔父说了什么他一个字都没听进去,看着叔父上下嘴唇一开一合,听着蓝启仁的声音在房间内回荡,蓝曦臣开始走神发呆。但是又不敢做得太明显。只好默默挺直自个的腰板,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
蓝曦臣刚刚从蓝启仁那回来,听叔父叮嘱了一大堆过年的事宜,蓝启仁说了大半天,蓝曦臣坚持好好的端坐在座位上。等蓝启仁终于说够了,早已过了午时。

蓝曦臣保持着端庄大方的姿态出了大门,蓝启仁在后头看着蓝曦臣保持着雅正的风姿,满是赞许的点点头,在心里感叹一句,孺子可教也。

蓝启仁不知道的是,在他看不见的地方,蓝曦臣穿过的两个回廊,确定周围没人在看着他。这才放松式的动动肩膀,抬手揉揉自个的颈脖。

蓝曦臣边走边想,难得过年,那些外门弟子都回去过年了,学堂的先生也借此休息休息,忘机这会应该也不用上课,

蓝曦臣借机在云深不知处随意逛逛,这会的云深不知处比以往少了不少人,更有一副云景仙府的气派。蓝曦臣心里放松,自然走起路来也是少了几分端庄,多了几分清隽,当真是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蓝曦臣看着云深不知处比起往日来清净了不少,心想着这会儿蓝家守夜值班的弟子大抵也是不怎么上心的,要是这会带着忘机出门估计也是没人发现。

虽说云深不知处规矩森严,但是在这难得的日子里,对于一些事情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蓝曦臣带着蓝忘机出去看看,也是不碍事的。

一想到这儿,蓝曦臣立刻掉头回去,去找蓝忘机。又是穿过一段长长的回廊,走了小半个时辰,才走到蓝忘机的静室处。

蓝曦臣在门外静静的站了了一会,抬手,在门上敲了三下,喊了一句:“忘机。”

“兄长?”蓝忘机在静室内很快就给出了回答,“可是有什么要事?”说着,一边起身,一边放下手里的书。蓝忘机走过外间,打开房门。

“忘机,你在吗?”蓝曦臣抬手,又是三下敲门声。

“兄长,忘机在。”蓝忘机打开门,对着蓝曦臣行了一个礼,蓝曦臣也还了一个礼。

“兄长来找我,可是有什么要事。”蓝忘机问道。

蓝曦臣看着自家弟弟紧张的神色,突然觉得有些好笑,伸手,拉起忘机的手,向外面走去。期间还回头对忘机笑笑。

“没事我就不能找忘机吗?”蓝曦臣笑着说。

“当然不是。”蓝忘机回答得很干脆,脸上的神色很着急,又怕蓝曦臣误解了什么,在后头急急加上一句:“只要兄长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忘机的。”

望着这样的蓝忘机,蓝曦臣的心底开心得不得了,恨不得做点什么来缓解自己兴奋不已的心情,但好歹蓝曦臣的理智还在,勉勉强强维持住了端庄地姿态。

蓝曦臣清了清嗓子,说:“今天是年三十。”

“兄长,忘机知道。”蓝忘机一板一眼地回答。

蓝曦臣笑笑,没有立刻回答蓝忘机,只是从衣襟里小心翼翼地摸出一样东西,递给蓝忘机。蓝忘机定眼看去,看着十分眼熟,仔细一想,蓝忘机神色都变了。这是一块玉牌——云深不知处的通行令牌。

“兄长,这...这不行的。”蓝忘机转念一想,几乎完全明白了蓝曦臣想要怎么做。

“无妨,不碍事的。”蓝曦臣看着蓝忘机同样也了解蓝忘机在想什么,但是,这有什么关系。

“可是...”蓝忘机还想再说些什么,却被蓝曦臣打断了。

“嘘。”蓝曦臣用手轻轻捂着蓝忘机的嘴,向四处望着,发现没人。就低头在蓝忘机耳边说道:“我们悄悄从侧门溜出去,不会有人发现的。”

蓝忘机有些恍惚,很久没被人以这种方式靠得这么近了,蓝忘机下意识就想推开眼前的人,却硬生生停住,手僵直在半空中,要放下也不是,要收回也不是,一时间蓝忘机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只听见蓝曦臣的声音在耳旁响起,带着难以言说的温柔。

“我想带你出去看看。”蓝曦臣一边说着,一边牵起忘机的手。转过身,带着蓝忘机向云深不知处的侧门走去。虽说是云深不知处这段时间的防备力量减弱了很多,巡查的弟子少了不少但蓝曦臣也没有放松警惕。蓝曦臣十分警惕地避开人群,却也不忘牵着忘机的手。蓝忘机跟着蓝曦臣的步伐向前走,感受掌心传来的温暖。觉得这一举动十分不合礼数,心下暗暗使劲,想把手抽回来,但是蓝曦臣铁了心要牵着蓝忘机出门,又怎么会这么轻易让他挣开。蓝忘机挣不开蓝曦臣牵着的手,但是看着蓝曦臣高兴的脸,他又说不出拒绝的话。只好看着蓝曦臣一路牵着他的手走出了云深不知处。

蓝曦臣牵着蓝忘机的手,一步一步的走在路上,小心的绕过云深不知处守备的弟子。从侧门小心翼翼地溜了出去,一路上蓝曦臣都很开心,开心得不得了,像是要出去玩的人不是蓝忘机而是他自己。

抄了近路去了离云深不知处最近的一个镇子里。蓝曦臣一直都紧紧抓住蓝忘机的手,生怕蓝忘机被人群冲走。

到了镇子上,各种红色的装饰迷花了蓝忘机的眼,原本是蓝曦臣牵着蓝忘机逛着走的模式变成了蓝忘机扯着蓝曦臣到处逛。蓝忘机东看看,西瞧瞧。蓝忘机那摇头晃脑地姿态悄然印在蓝曦臣眼底,只要蓝忘机看上什么东西,蓝曦臣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走过了长街的一端,蓝曦臣一手牵着蓝忘机,一手抱着一堆在街上买到的小玩意儿。这会儿的蓝忘机看起来明显多了几分活力,笑容也在脸上浮现。蓝曦臣刚想把这些东西都收到储物袋里,转过脸,就发现蓝忘机不见了,身后突然炸起的鞭炮声扰乱了蓝曦臣的听觉,扬起的烟尘霎时间阻断了蓝曦臣的视线。

挤过人群,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蓝忘机有些茫然无措,他在云深不知处多年,从来没有单独出过门没见过这么大的阵势,一时之间手足无措。慌慌张张地想着自己学会的东西,想想如何应对这样的场景,却是悲伤的发现自己没有应对这样情景的方法。只能呆呆的站在原地,看着人来人往的人群发呆。直到有一个人猛然地抓住蓝忘机的手臂,蓝忘机默默皱了皱眉,他不太习惯陌生人的碰触,正要一把把人的手甩开时,却发现抓住自己的人是自己的兄长。

蓝曦臣抓着蓝忘机的手臂的手在微微发抖,蓝曦臣望着蓝忘机的脸色都是有些发白,死死盯住他。整个人看上去都不太好,往日的平静的表象都被打破,现在的蓝曦臣看着就是非常脆弱。

蓝忘机张张嘴,刚想开口说些什么,就被蓝曦臣抱住了,力道大得,蓝忘机的骨头都被硌疼了。

蓝忘机犹豫了一会,伸手回抱住蓝曦臣,顺着蓝曦臣的脊梁一遍又一遍的拍着,像小时候蓝曦臣哄着他睡觉一样。

过了好一会,蓝曦臣紧绷的神经才松懈下来,慢慢放开蓝忘机。

“还好你没事。”蓝曦臣轻轻地说出这句话,望着蓝忘机的眼神,冲他温和一笑,接着转头说道“时间不早了,我们回去吧。”

然后不由分说地再度牵起蓝忘机的手,十指相扣。慢慢走回了云深不知处。

回到云深不知处,蓝曦臣坚持要自己把蓝忘机送到门口,蓝忘机反抗无效,只能随着兄长的任性。

在把忘机好好的送回去后,叮嘱他要换好衣服准备年夜饭后,蓝曦臣转过脸,连保持着往常一样的笑意都做不到。一脸低气压的回到了自个房间里。蓝忘机永远也不知道,蓝曦臣到底是凭什么那么快找到他的。蓝曦臣也永远不会说,自己在发现忘机不在自己身旁的那一刻的心情,也永远不会告诉忘机,自己转过头没看到忘机的的那一刻,自己究竟有多惊慌。

蓝曦臣走到寒室门口,慢慢地,慢慢地,蹲下,保持着一个姿势,一个人,在门口捂住了自己的脸。

难得的年夜饭,清蘅君也出关了,坐在蓝家的主位上,那一刻蓝忘机就是不说,蓝曦臣也是知道了。忘机他,还是很想念父亲的,

年夜饭开始之前,清蘅君和蓝启仁在小声说着事情,在看到蓝忘机和蓝曦臣过来后,清蘅君明显的愣了一会。淡淡地说了一句“坐吧”蓝忘机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蓝曦臣也只能顺从的坐下。

年夜饭过后,蓝家的长辈们大部分都去休息了,蓝家的年轻一辈早已离席,三三两两的约去玩了,大厅里就是剩下一些长辈还在聊天。蓝曦臣想了想,还是留下来了,陪着那些上了年纪的长辈们说说话。

可是说着说着,蓝曦臣的精力就不在谈话上了。心里念着其他事,自然也没什么心思好好放在这,蓝家的前辈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哪里看不出来蓝曦臣心里有事,只是不说。

“算了,陪我们这些个老人家说说话到这里就好了。你去找人玩吧。省的老说我们霸占你,去玩吧。”蓝家的一位老前辈看着蓝曦臣越来越不在的神,不得不开口打断蓝曦臣的走神,放蓝曦臣出门。

“是,蓝涣告退。”蓝曦臣对着蓝家的长辈行了一礼。

蓝曦臣回过头去找蓝忘机,果不其然,在母亲的屋子前找到了忘机。

那个孩子一个人坐在屋子门口,也不知道多加件衣服,这天,冷啊。

蓝曦臣走过去,默默坐在蓝忘机身边,把自己的外衫解下来,给蓝忘机披上。

“兄长,我不冷。”蓝忘机坚持不穿上蓝曦臣的外衫,想把蓝曦臣的外衫给蓝曦臣披上。

蓝曦臣看着蓝忘机冻得发抖,还坚持着不披上自己的外衫,有些生气道,“披上。”

“我真的不冷,哥哥。”蓝忘机还是坚持着自己不冷的结论。一幅说什么都不肯披上衣服地架势。

蓝曦臣了解蓝忘机,知道怎么做才能让蓝忘机妥协。 “披上。”说着还特意摆出一幅很生气的样子,蓝忘机有些害怕,最后还是乖乖披上了蓝曦臣的外衫。

看着蓝忘机闭嘴,乖乖披着自己的衣服,蓝曦臣的心里才有些松懈下来。毕竟,这个时节的天气,还是比较冷的。蓝忘机还小,不注意的话,明天还是会染上风寒。

蓝忘机和蓝曦臣并排坐在母亲屋子的门口上,两个人都不是什么多话的人,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两人安安静静地等着新年的第一声鞭炮声,这份安静让蓝曦臣想起了母亲还在世时,带着忘机和自己在屋子里守岁的感觉。忘机老是会在鞭炮声响起之前睡着,而自己那个时候也是困得不行,勉勉强强把眼睛睁开。在新年的第一声鞭炮声响起后,一头到下去,睡的死沉。但是迷迷糊糊间,总有一双很大很温暖的手在摸着自己的头,蓝曦臣不知道是谁。但是那时候屋子里只有母亲还醒着,或许那双温暖的手是母亲的。

陷入思念中的蓝曦臣回过神,发现蓝忘机的又开始犯困了。

蓝忘机低着头,一下又一下地晃着脑袋,整个人都困得不行,但是又死撑着不想睡。蓝忘机小孩子的意气上来,谁也拦不住,蓝曦臣看着他要睡不睡的样子只觉得好笑,但是又不敢真笑。只好忍着笑意呆在一旁,将蓝忘机的小动作默默收进眼里。最后快到子时的时候蓝忘机还是抵不过睡意的侵蚀,沉沉地睡去了。在新年的第一声鞭炮声里,蓝忘机沉沉的睡去,做了一个好梦,蓝曦臣则是借着鞭炮声在蓝忘机耳边悄悄说了一句话,对着满天繁星许下一个心愿。然后,蓝曦臣靠着蓝忘机,同样也睡了过去,睡梦里,蓝曦臣做了个好梦。

“哥哥,来年的我还要和你一起守岁。”小小的蓝忘机抓着蓝曦臣的衣角说道。

蓝曦臣笑笑,轻轻地揉了揉蓝忘机的脑袋,笑着打趣他: “可你到时候又会睡着了,那要怎么办啊。”

蓝忘机篡紧蓝曦臣的衣角,抬起头,盯着蓝曦臣的眼镜,很大声的说: “没关系啊,就算今年不行,来年不行,那我还有下下一年,我还有下下下年,我年年都要和哥哥一起守岁,这样,我一定有可以和哥哥一起跨年听鞭炮声的机会。”

蓝曦臣愣了一会,唇边的那抹笑意扯得更开,他俯身,笑着对蓝忘机承诺。

“好啊,我等着你。”

“嗯。”


小剧场,假设蓝大蓝二没有被人群冲走。

蓝曦臣牵着蓝忘机的手左看看,右逛逛。蓝忘机被兄长牵着到处走。也跟着瞧见了好多东西。

发现蓝曦臣盯着前面的酒家在发呆,蓝忘机立刻扯了扯蓝曦臣的衣角,把蓝曦臣的注意力拉回来。

“兄长,云深不知处禁酒。”小小的蓝忘机学着叔父板起脸的样子对着蓝曦臣说道。

蓝忘机小小的脸上满是严肃认真,不过这份严肃认真,在蓝曦臣看来,不过是小孩装大人,空有其表。蓝曦臣突然间起了逗弄蓝忘机的心。

蓝曦臣牵着蓝忘机的手不紧不慢地向着这卖酒的酒家走去。蓝忘机起初是有些抗拒的,但是蓝曦臣心意已决,凭现在的形式来说,蓝忘机是不可能反抗蓝曦臣的。

蓝曦臣站在柜台前,要了一坛汾酒,却看着伙计送上了两坛酒。一坛正面写着福字,一坛封口上写了喜字。蓝曦臣有些疑惑,酒家的老板一看蓝曦臣的眼神就知道蓝曦臣想问什么。也不等蓝曦臣开口说,就自己一口气说出来。

“今儿个我女儿嫁人,我看这位公子一看就是有福气的。公子您今天能来我的小店买酒,是我女儿的福气。这坛女儿红算是我送您的。”说罢,酒家老板还对蓝曦臣行了一个大礼。

蓝曦臣回了礼,才注意到。这家小店虽说也是四处挂红贴喜,当比起其他地方来说,也是艳丽了许多。

“如此说来,倒是蓝某却之不恭了。”

出了酒家,蓝忘机一脸不开心的样子。抱着一副我不开心,我不开心,我要哥哥哄哄,我要哥哥抱抱才开心的表情。就差把我不开心写在了脸上的蓝忘机,成功引起了蓝曦臣的注意,得到蓝曦臣奖励的一个冰糖葫芦。

怕蓝忘机把自己买酒的事情往心里去纠结。蓝曦臣俯身,将自己的视线和蓝忘机放到同一水平线,笑着对他说,“忘机,我又没有带酒回云深不知处。这怎么能算是违禁呢。还有啊,我也没喝啊。”

蓝忘机听到这番话,多少有点傻眼,不过那也只是一会。

“兄长,自省。”

“我知道了,我不会喝的。”

蓝曦臣一手抱着酒坛,一手牵着忘机的手。慢慢走回云深不知处。酒是十年的汾酒,虽说比不得彩衣镇的天子笑出名,但也是这镇上数一数二的酒家所酿,差不到哪里去。开口被泥浆好好的封着,前面还贴着个一个大写的福字,看起来极为喜庆。

把酒抱在怀里,再加上牵着忘机的手。这速度确实比来的时候要慢上不少,可是蓝曦臣不在乎,还是坚持这么做。

路过这个转弯角的时候,蓝曦臣看见了,那棵大树。刚刚好地藏在走进林子的那条路的拐角处,被一个大树挡住了身影。

若不是蓝曦臣低头提蓝忘机整理衣服,也是根本不会注意到这棵树。

蓝曦臣放下酒坛,用法术挖出一个坑,把这两坛酒放进去盖上土,好好的埋藏在这棵树底下。

一边埋,一边跟忘机说,这两坛酒,忘机你要记得埋在这里了。你以后结婚了可以在这里要一坛酒回去喝,就是左边在瓶口上写喜字的那坛酒;另一坛酒,你等我死了,你再挖出来,就是写福字的那坛酒。

蓝忘机点点头,神色肃穆,像是必须要记住什么大事一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肃。

蓝忘机记住了,但是又忘记了。那一刻蓝曦臣的表情究竟是什么意思,他当时不懂,可是到了长大后,他好像懂了,最后他还是不懂。

可就算蓝忘机不懂,他也没机会去问蓝曦臣了。



ps:我写第一个,后面的你们谁接?(喝茶)

评论(6)

热度(43)